還記得08年5月20日,我們小馬哥所帶給我們的"9309小馬哥障礙",當天開盤大家最緊張的事情就是去買股票,引領期盼我們落後全球的2萬點行情,當天的成交量1,800億元,融資是3,624億元,融券使用率40萬張,我還記得每天去洗三溫暖的時候,大家開口閉口的第一句話就是你買股票了沒??但是,誰也沒有想到,短短的半年間,全球景氣衰退,總體經濟面臨到30年來最嚴峻的考驗,台灣股市也像作雲霄飛車般跌了5,000點,讓股票市場從人人茶餘飯後討論的熱門話題而變成了避口不談的佛地魔,深怕只要依談起股票,就會把自己心裡的恐慌與痛苦,從記憶的最深處給挑起。

而時至今日的股市跌到4,416點,成交量236億元,融資水位是1,200億元,而融券也再短短的一個月間暴增到63萬張,我必須要承認,每天打開電視,所有的經濟數字都會讓人看的膽顫心驚,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人相信,這個經濟有機會在一年半載之內從加護病房中走出恢復健康,但是,我認為股市的高點跟低點,或是反彈的高點跟低點,雖與總體經濟數據有關,但是,投資人的心態更為關鍵,也許有人認為成交量極度萎縮,與長假有關,但從另依個角度來觀察,也許也因為長假,看不好股市的人,早就把股票都出脫完畢,趁這個機會放假去了,才有機會創造出這樣的低量ㄅ,在善設提損的提前下,這應該是個機會下場搶搶反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