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逆勢增兩成 【經濟日報╱記者張建仁/新竹報導】   

光碟片龍頭大廠中環(2323)去年第四季業內業外兩得意。第四季營收57.58億元、季增率22.9%,毛利率順利轉為正數。轉投資的富陽光電去年第四季可望賺錢,成為台灣薄膜太陽能電池廠最早獲利的廠商。

 

中環去年營運如同倒吃甘蔗,第四季業績大為好轉,10月、11月連續兩個月創下年度新高;12月因客戶休假,導致訂單延遲出貨,單月營收18.21億元、月減9%,但年增仍高達25%。中環去年第四季不畏全球景氣衰退,營收57.58億元、季增率22.9%,比96年同期成長8.5%,創下去年度最佳單季業績。

 

光碟片廠去年第四季業績多數較前一季衰退,只有中環逆勢成長。由於受惠光碟片產品價格調漲、生產成本下跌,中環單季毛利率轉為正數,這是去年單季毛利首次出現正數。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日前表示,全球景氣低迷,消費者減少外出消費,在家觀看影片的機會增加,光碟片及影片出租事業都有不錯表現。

 

轉投資富陽有望轉盈

去年第四季中環業外轉投資的富陽光電表現可圈可點,除增資引進中鋼、日本瑞穗銀行、美國投資銀行等股東,25億元聯貸案也順利進行,單季可望轉虧為盈。目前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的公司有超過十家,以富陽光電、綠能、聯相最受市場關注。據了解,富陽光電去年10月開始賺錢,11月營收成績也不錯;12月因雪季來臨,客戶裝機時程將延到今年1月,業績受到影響,但去年第四季整季有機會開始獲利。富陽光電發展快速,去年建廠完成後馬上投入量產,相繼通過產品效能認證與德國萊因集團TUV安全品質信賴度認證。

 

我對光碟片產業的看法

近日又將中環與錸德的財務報表重新閱讀了依下,發現到原來光碟片產業相較於DRAM產業,其實也不是不遑多讓,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翁董好像每年都在年跟大家說一樣的話,像是轉虧為盈,轉投資由盈轉虧,好像每年就可以炒作依下股價,翁董事長請你不要以為我們散戶好欺負,以下就是我對光碟片產業的看法,供各位作參考,不過相信不久的將來,這個產業應該也不需要研究了。

 

(1)產業面

光碟片是屬於儲存媒體的一項,沒錯,在產業需要大幅資本投入及毛利率低的嚇人的情形下,的確是沒有啥新進的業者,但是,隨著FLASH與大容量硬碟的普及與低價化,現在應該少有人用DVDCD存放音樂與軟體了,隨然說DVD仍然是大家在觀賞影片的主要途徑,但是另一項殺手級的產品卻開始出現了”MOD”,如果說MOD真的普及化,以後這些DVD的銷路是不是就更差了,而市場在炒作的藍光DVD,以現在的經濟情況,要有大銷量,大概也是經濟復甦後的事情了;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永遠都得屈服在技術權利金的壓力下,加上電子價格趨勢往下,長遠來說,這個產業是否還存活的下去呢?? 換個角度想,假設真如翁董所言,價格往上後毛利空間改善,又為何要敲鑼打鼓的進軍太陽能產業,這會不會太不專注了。

 

(2)財務面

打個比喻好了,光碟片產業就像是開著賓士再路邊叫賣著一片片的DVD業著,如果以公司的機器設備,與產出營收及毛利率分析,就會覺得這個產業似乎只能夠靠著轉虧為盈、二級廠商退出以及單價上調的鬼話繼續騙人了。(以下為個別報表)

 

中環

錸德

 

07

081-9

07

081-9

毛利率%

13%

-7%

11%

-5%

營業收入(億元)

237

127

190

99

機器設備淨額(億元)

320

335

120

107

營收/機器設備

0.74

0.4

1.6

0.93

 

中環的營收與毛利率逐年下降,且機器設備週轉率小於1,除非等到機器設備折舊攤完,要不然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有機會賺錢。

錸德的情況也是如此,隨然機器設備的投入比較低,就算是毛利率轉正數,大概再做個10年就有機會回本了,可惜的是,公司的子公司交叉護盤,光是持有錸德股票的帳上虧損就有20億了,真不知道前途在哪阿?就更甭提公司持續的現金流出,與公司的一年內借款將陸續到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