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金管會3日再度宣布7大措施!因應今年將到期的1000多億元可轉換公司債,金管會開放企業,可增設特別重設條款或修改發行條件;允許舉新債還舊債;先前籌資未用完部分可用於償還公司債;最重要的是,為解決今年即將到期的1000多億元可轉債,金管會同意可增設重設條款或修改發行條件,即降低轉換價格,提供投資人新的轉換機會

(1)大股東的騙錢工具:這又讓我想起了以前在券商承銷部工作發行CB的事情了,由於CB同時具有股權轉換與債券的價值,所以持有著有權利以債券的價值到期贖回,或是在股價高於轉換價格時進行轉換改為持有股權,以往在行情好的時候,每每上市櫃公司在接獲大單或者是公司有轉機出現的時候,總會趁機發行CB,因為CB同時具有股權轉換與債券的價值,所以,在股價處於低檔的時候發行CB,就不會造成股價上漲,尤其是CB的發行認購屬於特定人洽購,因此,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平常是無法在初級市場買進的,充其量流流口水,多半是由大股東、市場金主及券商所分瓜,等到CB發行後,公司拿到錢了,大股東、金主等人的CB配售利益也談定了,這時候公司的利多也就會跟著漸漸浮現,大股東把股價炒高後,在高檔將股票放空,並將在低檔定價的CB轉換成股權後做資券互抵,如此一來,公司順利的從資本市場騙進了錢,發股票來還,而大股東也趁此機會大撈一筆,簡單地說,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根本就是大股東撈錢的管道。(當然以上所指並非所有公司,畢竟市場總是有正派經營人士)。

(2)特別轉換條款替上市櫃公司解套:如今,市場急轉,上市櫃公司變得岌岌可危的時候,我們偉大的金管會又出來擦屁股了,當特別轉換條款出現的時候,由於轉換價格高於市價太多,無法進行轉換,沒錢的上市櫃公司自然會利用特別轉換條款來替資金缺口解套,也等於是告訴股票投資人,你現在所買的股票都會比買進同公司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貴10%以上(照以往的舊制,特別轉換價格可以較市價低10%,這次搞不好會定的更寬鬆),如果以今年即將到期的千億可轉換公司債贖回,等於是告訴投資人,市場即將要出現近千億元的股票賣壓,更重要的是都比股票的市價要便宜10%以上,市場的賣壓將會不斷出現,而原來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投資人情何以堪阿??

結論:等到金管會的辦法出來後,下半年對於這些即將到期的CB發行公司股票,大家如果要買的話,得要三思三思,特別轉換後的套利賣壓如影隨形。

舉例而言:本次華航第二次發行的可轉債,利用特別轉換條款將轉換價由13.9元下調到6.1元,就股本膨脹角度來說,14.5億元的CB等於是造成市場24萬張的籌碼,加上低於市價,對於股價自然造成套利賣壓,如果我持有華航股票,真的要恨死大股東了,何時才換我解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