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榮係屬不銹鋼產業上游,產業已經連續走了三年的空頭,一直到今年才出現像樣的反彈,產業的短期底部似乎已經出現,不過還是要看報價趨勢是否能連續2-3個月連續走穩往上再做決定;然而,最受到市場青睞的卻不是原物料價格上漲,而是唐榮在高雄所擁有的龐大的土地,但究竟有多龐大呢?對於公司又能夠帶進多少的獲利與現金流量呢?本人對此秉持較樂觀的看法,以下是我個人的小小見解。

(1) 高雄港前鎮區土地開發,將在09年9月為公司帶進47億元的現金流量

根據高雄港務局2009年作業計畫說明,將在2009年完成唐榮朝陽段25.38公頃的土地徵收,而唐榮也將在2009/9/30前收到徵收補償款47億元(http://210.241.21.133/DOC/4393/PLAN_40_2009031323013323.htm);而唐榮公司方面,也在09/6/26召開董事會與可寧衛股份有限公司簽約清理鋼鐵廠區內廢棄物,以配合土地徵收,由此可證明,土地徵收作業將有機會如期完成。

土地徵收將為09/3Q創造26億元的獲利,約EPS7.5元。根據07年唐榮上櫃時的公開說明書顯示,該土地的帳面價值為20.56億元,所以收到土地款後,將增加EPS7.5元。

(2) 高雄中都工業區42、46期重劃預計自99年4月陸續完成點交分回抵費地

唐榮在中都段的土地約有20公頃,土地的帳面價值約72億元(請參閱2007年上櫃公開說明書)。我對於唐榮可以拿回多少的抵費地,以及唐榮的地價並不清楚,但是如果以台北  市的重劃區觀察,土地變更後的價值至少會增加1倍以上,所以姑且以增加50%計算,公司的淨值將會增加35億元以上,也就是每股淨值增加10元,更重要的是這塊土地馬上變成為可開發的土地,且面臨愛河市中心,變成有變現及開發價值的土地。

因此根據上面的分析,唐榮在今年度會因為土地的徵收而獲得47億元的現金流入,而且明年4月以後的土地變更價值也會真正成真,我只能說林義守打的算盤可真精阿,畢竟公司的淨值14元,再加上土地征收與明年的土地變更價值,似乎與現在的股價差不多,而且這還不加公司在新竹縣的3.8萬坪土地。

更重要的是,手握47億元的現金將可順利度過本波不景氣的寒冬,我想,這也是政府不願意放棄唐榮經營權的主因,怎可把肥羊交給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