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美國生技指數走升,以及大陸總理溫家寶的加持下,台灣的生技醫療類股不管是研發益生菌、製作學名藥、或者是進行臨床實驗的藥品研發,每檔股票的走勢都非常的強勢,但是我認為,台灣到目前為止,真正在藥物上開花結果,經過FDA認證通過的,卻只有中橡一家。不過,有趣的是每當我跟朋友討論起這檔股票,大家總是吐口水的說「又要炒作孤兒藥喔,沒用啦,這題材已經炒爛了啦,買這種股票從年初到年尾都是一樣的價錢啦,你別鬧了」,但就究竟治療龐貝氏症的孤兒藥的中橡有沒有潛力呢?這倒是值得去深入研究了。

 

(1)中橡的子公司Synpac擁有龐貝氏症孤兒藥專利

Synpac是中橡擁有治療龐貝氏症孤兒藥專利權的子公司,持股99.42%Synpac是於民國2000年與Genzyme簽訂授權合約,授權Genzyme使用智慧財產權(包括自杜克大學取得經Synpac授權的智慧財產權),開發治療龐貝氏症患者的孤兒藥。Genzyme根據這項授權研發的新藥「Myozyme」,已經在美國及歐盟上市,而歐盟也已經通過用在晚發型的龐貝氏病人身上,美國預計將在2010617公佈晚發型龐貝氏病人的4000L的工廠是否通過生產。

 

(2)每年度將穩定貢獻中橡EPS3元以上

根據中橡與Genzyme雙方協議,中橡可獲得的權利金至2023年為止,每年度可依據銷售額抽取權利金,並於銷售額度超過一定金額後,當年度獲得Milestone的額外權利金收入。

 

Genzyme2009年龐貝氏症用藥Myozyme的銷售營收是USD3.25億美元,帶給中橡的權利金收入約8億元,而在Genzyme今年度的財務預測中指出如果Lumizyme(美國龐貝氏症藥名、與Myozyme相同)在今年度617順利通過美國FDA檢驗,則2010年的銷售額預估將達到USD4.7-5億美元,也就是說2010年度以後,每年中橡的銷售權利金收入都會在10億元,且逐年增加;除此之外,今年度也會因為銷售金額超過USD4億美元,額外獲得Milestone權利金USD2,000萬美元,今年有機會貢獻中橡獲利16億美元以上,換算成EPS3元。

 

以中橡的本業碳煙來看,經過去年慘烈的跌價與銷售下滑後,也已經逐漸從谷底回升,而美國的碳煙轉投資損失應該也有機會在今年度大幅度減少(觀察全世界最大的碳煙製造商CBT股價持續再創新高中),再加上中橡轉投資的能元科技電池蕊及組裝也將在今年度下半年全能量產,轉虧為盈,無論怎麼看,我還是覺得這才像是有實力與獲利能力的生技公司。

CBT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