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跟朋友聊股票,只要聊到一些比較細微的訊息,常常都會有人問我說你是不是有內線消息,還是有朋友報妳的,這時後我都會說有去時間回家點點公開觀測站,這裡頭內容豐富阿,多花時間看資訊,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其實,每個人的心中永遠都有一份渴望,希望可以獲得全市場都還不知道的內線消息,或是能夠知道市場大腕在炒作哪支飆股,或是能夠像電視台的老師一樣,能夠支支命中,天天有漲不完的停板,也許我天生命賤,每次想說這次發達了,我終於可以享受主力作轎的快感了,到最後通常都是輸到一屁股阿,反倒是,自己努力研究的股票,雖然不一定是飆股,但是賺錢的命中率可就是高多啦,其實,股市就是個賭場,買賣定輸贏,有誰去澳門的賭場會相信莊家告訴你下一盤會開啥?但是在股市這種資訊複雜,爾虞我詐的市場中,聽信明牌卻是大家最大的夢想與發財管道,這是為啥麼呢??說穿了,只有一個字"懶",大家願意上班8小時,把辛辛苦苦攢來的錢丟在短短30秒鐘所聽到的明牌,其實這是相當不值得,即便你深信告訴你消息或股票的朋友,我還是奉勸大家跟我一樣,多花點苦功,把公司的資料給看清楚再下手,會是比較理智的投資,而我認為最基本且最重要的資料,都在這資訊觀測站中。

本週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中有關重大訊息(點選重大訊息即可進入)的這個部份,這裡頭的訊息主要分做當日重大訊息(即是不分個股,所有上市櫃、以及興櫃公司所發布的訊息都在裡頭),以及個股的重大訊息查詢(即是可以查到各年度個別重大公司所發布的重大訊息),其實,每天點選重大訊息中的資料,是很有機會發現一些獲利的機會的,也許有朋友會說,既然是公告的訊息就代表是過去式了,又有啥好注意的呢??我認為不然,因為股市是由大股東、法人、投資人及新聞媒體等所組成,但是,我認為無論是散戶或是法人機構都無法涵蓋到多數個股,或是可以說不見得努力用功研究,所以,每天點選當日訊息,迅速瀏覽今天所公告的事項會發現到許多機會。

比如說中和(1439),在2010年1月7日公告出售中和羊毛大樓獲利20億元,換算EPS超過20元,但是如果在2009年12月30日的時候,注意到公司公告表示將授權董事長處裡大樓出售,就可以知道這其實已經接近要完成交易的階段了,可以搭配附近的地價以及財報來估算獲利,我想在那個多月的平台整理,就可以伺機買進(當然這一條我也是太懶,漏勾了)

再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ㄅ,圓剛(2417),在2010年的2月26日公告要處份興櫃持股70%子公司圓展(3669)的股票6500張,以處份價格計算,光是處份這6500張,圓剛第一季的處份收益就會增加EPS2.5元左右,如果以圓剛去年獲利3.67元計算,今年的獲利就有機會超過6元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觀察興櫃市場中,是否公司有持續性的轉讓持股,果不期然,公司自3月2日起,已經連續轉讓持股9天,所以,我想等處份完畢後,公司自然就會公告處份獲利,以目前電子股的本益比,跟圓剛的獲利相比,自然又是一則值得期待的訊息了。

所以,我還是堅信跟奉勸一起在市場打拼的朋友,多花點時間了解市場的公告訊息。下週再介紹資訊觀測站中可以找到的其他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