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剛在多媒體視訊處理技術投入多年,是國內少數擁有設計、研發、產銷全系列多媒體電腦視訊產品的廠商。目前全球電視卡主要生產廠商有美商Hauppauge、日商Pixela及圓剛,圓剛目前的市佔率約為20%。圓剛主要以外銷為主,歐洲約佔46%、美國24%、亞洲22%,電視卡業務受歐洲經濟轉弱影響甚重,1H09出貨有明顯轉弱,2H09NB旺季效應,出貨逐漸回升,尤其是圓剛已內建成為微軟Windows7作業系統中的驅動程式,在Windows7上市後,圓剛的電視卡業務出現較大幅度的成長,並且藉由與微軟的合作,圓剛與全球十大電腦品牌建立ODM供應關係,目前只差蘋果一家,其餘知名大廠包括DELL、宏、華碩、SONY、東芝、富士通、聯想等,都已是圓剛電視卡的主力客戶。

如果從公司的合併營收報表來看,可以明顯看出97年圓剛將簡報投影機及安全監控業務分割至圓展後,該公司的電視卡業務持續下滑,直至98年第四季後,該公司的電視卡業務伴隨Windows7推出後持續成長,991月份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且電視卡業務佔合併營收的比重已經超過50%以上,如果以目前電視卡在NBPC的市場滲透率不到2%的情形下觀察,今年在消費力回升後,將有機會帶動圓剛業績持續成長,董事長李淼盛樂觀表示,就算電視卡搭載率只達10%,市場也將會是現在的三倍以上。

 

NT億元

981Q

982Q

983Q

984Q

99/1

99/2

圓剛合併營收

11.39

11.19

11.9

14.67

5.64

4.61

圓剛個別營收

4.84

3.45

4.44

7.61

3.12

2.4

佔比%

42%

31%

37%

52%

55%

52%

 

該公司99年第一季的業績以目前觀察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假設3月份業績與1月份相同,以往年平均毛利率35%計算,今年第一季本業的EPS將有機會達到0.7元左右。另外再加上圓展持股61%(已扣除處份的6,000張持股),以今年獲利一個股本計算,今年第一季來自圓展的業外投資收入將達1.12億元,換算EPS約0.5元,合計後圓剛本業加分割後圓展的轉投資收益合計獲利EPS1.2元。

 

此外,該公司分割出來的圓展,已經在今年的3月29日送件申請上市,目前興櫃的股價在140元,圓剛連同100%持股的投資公司合計持股圓展約51,000張,市值約當71.4億元,若以圓展98年12月底的淨值28元計算,若處份可貢獻圓剛EPS25元,且該公司於99年2月26日公告,預計處份圓展股權6500張至7000張,經OTC興櫃實際交易狀況觀察,預估處份為6,000張,成交價為100元,99年第一季的處份利益約4.3億元,相當於EPS1.92元。

 

持有圓展股份(1,000)

 

圓剛

                          36,565

圓毅投資

                            7,070

圓頂投資

                            3,700

圓曜投資

                            3,700

合計

                          51,035

 

 

若以上述評估計算,99年第一季的EPS將會超過3元,且後續尚有圓展上市的題材發酵,以及99年6月份世足賽帶動的歐美電視卡消費需求,其股價應可持續觀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c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